校庆网
 首页  通知公告  校庆动态  媒体宁师  记忆宁师  祝福宁师  映像宁师  资料中心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校庆动态>>正文
全国首个地方志人才培养专修班在我校开班
2018-10-12 19:42  

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特别是关于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,以及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,11日,全国首个地方志人才培养专修班——福建方志与地情文献人才培养专修班在宁德师院正式开班。这既是福建省方志委实施开门修志,培养修志人才的重要举措,也是我校加强学科建设,拓宽办学领域的实际行动。

福建省方志委主任陈秋平,我校党委书记夏良玉、校长魏远竹,福建省方志委副主任俞杰、林浩,我校副校长谢向东,以及福建省方志委兼职教授、副教授,语言与文化学院领导、教师代表和专修班学员、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等近200人参加开班式。

文献人才培养专修班开设在我校语言与文化学院,首期招收的32名学生是从专业排名靠前的学生中通过层层遴选产生,由福建省方志委与我校共同分担经费、共同承担授课,采取专业课程讲授、专题讲座、考察、调研、专业实习、导师制等培养方式,开设方志学概论、方志编纂学、旧志整理、地方志研究和应用、年鉴学概论五门必修专业课,每学期安排32课时,结业证书由福建省方志委与我校共同颁发。这种合作育人模式在全国尚属首创。

为办好专修班,福建省方志委与我校联合设立全国首个高校方志文献中心,配备大量的志鉴及地情书籍,并将福建省方志委官网数据库与我校图书馆的数据库互联互通,提供方志文献数据信息,同时精心选派17位有经验的专家、博士授课并担任导师,并将为学生提供方志机构的专业实习平台。

开班式后,校长魏远竹作开班讲话,指出要深刻认识举办专修班的重要意义,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,提高专修班人才培养质量,服务好方志事业,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。福建省方志委主任陈秋平以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让地方志“活”起来》为题,为专修班上了开班第一课。

 

183EF

 

 

 

 

关闭窗口
通知公告  
映像宁师 更多>>

宁德师范学院校庆专题网

Copyright ©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 |  版权所有 :宁德师范学院
信息产业部ICP备案:闽ICP备10024257号  |  制作维护: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中心